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云赏中华文化,细品华夏艺韵——重庆交通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系列报道(四)
2022-02-23 09:31   国际教育学院

“共享巴渝文化,共建交流之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汉语桥”冬令营项目日前顺利进行。为了让营员在云端深度感知中国文化,项目设置了“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包括中国茶文化、中国武术、中国书画、中国剪纸等,授课教师以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为引领,携营员们一起云赏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品华夏艺韵的深厚内涵。

在“中国茶文化”课上,老师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讲解了茶叶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实际操练向营员们介绍并展示了茶具、茶技、茶礼。营员们表示通过学习丰富了自己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希望以后有机会到中国学习茶艺,体验中国的茶文化。

在“中国武术”课上,老师简述了中国武术发展历史,并通过影视剧中的武术视频来激发营员们的学习兴趣,还通过现场示范来进行教学。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武术的概况,还体会到了中国武术的魅力,对咏春拳和太极拳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

在“中国书画”课上,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和各式书体风格,并通过现场书写展示书法的形韵之美,笔墨流转之间颇有“拾笔何处不得,执笔尽纳山河”之意蕴,营员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与书画实践,不仅对书法的历史和功能有了基本的认识,也从书法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刚柔并济。

在“中国剪纸”课上,老师秉持“理论为先,实操为要”的教学理念,首先介绍了中国剪纸的发展历史、派别及技法,并以汉服为例,对汉服的起源、发展特点、常见款式以及技法纹样等进行了讲解,随后通过实际操练向营员们展示基本的剪纸手法,并结合图片和视频演示三折、四折等具体折纸方法。营员们大都学会了三折窗花、生肖窗花、汉字剪纸以及汉服折纸的制作技巧。

 

营员作品

“中国文化”系列课程以独特的文化魅力抓住了各国营员的眼球,受到营员们的广泛喜爱,来自越南的小燕表示她非常喜欢“中国茶艺”、“中国武术”等文化课程中的视频展示,也很高兴能在线上与老师们进行互动,希望今后能到中国实地体验、感受、品鉴文化之韵。

“中国文化”课程组组长漆亿教授表示,中国文化包罗万象,源远流长,希望营员通过“中国文化”系列课程的学习,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不断提高中文水平,共享中国文化之美,共品华夏艺韵之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