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品味巴渝文化,感知汉语魅力——重庆交通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系列报道(三)
2022-02-22 11:22   国际教育学院

2月16-23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共享巴渝文化,共建交流之桥”冬令营项目顺利进行。

为了提升海外营员的汉语水平,冬令营项目设置了“中文学习”系列课程,除日常生活汉语外,还依托重庆的美景、美食、交通等特色设计了“洪崖洞怎么走”、“我想吃重庆火锅”、“什么是轻轨”等具有重庆地域特色的中文学习课程。

课程“洪崖洞怎么走”依托网红景点洪崖洞,结合重庆立体的地形特点,以“怎么走”开展“问路及回答”的中文语言点主题教学,让营员在中文学习过程中感受8D魔幻重庆,实现中文教学与重庆地域文化因素教学的相辅相成。

课程“我想吃重庆火锅”以闻名世界的重庆火锅为切入点,教授在重庆火锅店用餐时的常用词语和句型,介绍有关重庆火锅的小常识,促进营员对重庆火锅及美食的感性了解,体会重庆饮食文化的魅力所在。

课程“什么是轻轨”让营员了解重庆轨道交通发展状况、线路文化、轻轨乘坐方式,感受由轨道交通折射出的重庆之美、科技发展、经济发展、民生关怀和中国人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

来自越南的营员潘香银学习之后这样感受:“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是重庆人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体现。重庆有很多大山大河,但是重庆人接受并克服了自然环境带来的困难,用轨道交通让山城成为坦途。这让我联想到我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也要学会接受、改变和驾驭,这样我的学习才会有进步,中文水平才会提高。”

“中文学习”的教学内容,结合重庆的地域文化特色,与“线上游览”课程配套,让学生在品味巴渝文化中学习汉语,在共享重庆美景美食时学习汉语,有效激发海外营员们的汉语学习动力,提升汉语综合运用能力。

“中文学习”课程组组长沈林教授寄语营员们,希望他们不仅要了解重庆的风土人情,也要了解有趣的中国语言文字。希望大家能相逢在重庆,共享巴渝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