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市教委国际处党支部与我校国际学院党总支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合党组织生活会
2021-05-26 10:33   国际学院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对全体党员来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寻根,也是铸魂,更是开拓,唯有真正学深悟透,才能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以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5月24日下午,市教委国际处党支部与我校国际学院党总支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组织生活会。市教委国际处支部李斌处长、江燕副处长、黄蔷副处长等4名党员,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余元玲书记、毛明勇副书记等12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该博物馆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由抗战文物博物馆等10个博物馆群组成。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讲解员,观摩历史展品,聆听背后的故事,回忆往昔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在一文一字、一图一页、一物一器中与先辈们展开一次跨越时空的灵魂交流之旅。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返回了南岸校区,在国际交流中心101会议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带来了题为“从现代政治理念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讲座。张教授谈到,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开放型、民意型、学习型的政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因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专题讲座结束之后,三个支部的党员围绕“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谋发展”、围绕党建促业务发展、围绕新形势下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展开了交流讨论。国际处/国际学院毛明勇处长/院长介绍了学校国际交流概况及“十四五”规划蓝图,汇报了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五年将实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1416”行动计划。市教委国际处党支部李斌处长、江燕副处长、黄蔷副处长纷纷表示,开展这次联合党组织生活会,意义非凡。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作为外事党员干部,更应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应当将党史课作为必修课,通过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并以此筑民族魂、绘中国心、谱为民情。此外,市教委国际处对我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认可和赞扬,对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1416”行动计划表示高度的肯定和期盼。座谈会上,双方还结合“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我校在师生出国(境)、海外引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来华留学教育和全英文授课、国际科研合作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国际学院党总支余元玲书记表示,本次组织生活会是我们第一次与市教委国际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严肃活泼,既有实地参观,又聆听了专题讲座,还交流研讨了业务工作难题,激活了思想,启发了思路,找准了目标,明确了方向,达到了“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谋发展”的效果,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国际学院党总支还将进一步通过实际行动落实“以党建促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国际学院党总支品牌和特色活动。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外事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更应该通“古今”、看“中外”、明“得失”,把握好党史学习的“厚度、广度、深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用百年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开创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