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国际学院开展“民心相通、留学交大”主题活动
2020-06-01 17:01  

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丰富留学生的校园生活,5月29日,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了“民心相通、留学交大”主题活动。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元玲、副院长唐军,13名教职工代表和近20名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学习《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大家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我校共有巴基斯坦留学生5人,本次活动邀请了在校的巴基斯坦学生HAMZASAEED参加。国际学院党总支余元玲书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为留学生们讲解了“一视同仁”、“患难见真情”的涵义,希望他们多了解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讲真实的、真情的中国故事,传递真心的、真诚的中国声音。

学习中国传统礼仪“拱手礼”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拱手礼源自周礼,是在相见离别或表达感谢时最常用的传统礼节。国际学院吉孟君老师为留学生们讲解了“拱手礼”的起源,行礼的姿势和礼仪规范。为勉励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和专业知识,余元玲书记和唐军副院长为留学生赠送了文具,留学生们行“拱手礼”向学院表达谢意。

参观国际交流中心

国际交流中心于2019年7月开始装修改造,2019年12月竣工,2020年1月开始投入使用。国际交流中心是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是来华留学生学习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设有智慧教室、远程面试教室、音乐教室、书画教室、茶艺教室、“非遗”体检教室、多功能教室、书吧、英语角、汉语角、咖啡室等。

留学生参观了国际交流中心。“非遗”体验室里,京剧脸谱、剪纸、皮影、云锦、古琴、琵琶、笙、中阮等,各式各样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品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体验传统文化小课堂

除参观体验之外,学院还在音乐教室和书画教室安排了古筝和书法体验小课堂。书法小课堂上,退休教师冉毅强从握笔讲起,带领学生们感受汉字之美。留学生们写下了“我爱交大”、“一带一路”,在墨香中抒发着中国情和交大缘。古筝小课堂上,学院邀请了艺术设计学院余宗芳老师执教,为留学生展示了《渔舟唱晚》等经典古筝曲目,与大家一起体验了《茉莉花》,留学生们被优美的旋律、优雅的演奏方式所打动,纷纷陶醉其中,意犹未尽。

文化因了解而深入,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国际学院一直重视对留学生的教育培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回信深深地温暖了留学生们,让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感受到最真切的关怀和照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激励了他们的向学之心,立志学成归国后要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