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国际学院筑牢留学生疫情防控阵地
2020-02-13 11:24  

我校留学生来自31个不同国家,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学院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干部们高度重视,克服留学生辅导员人手紧张,防控物资紧缺,居住地点多样等实际困难,积极投入到学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前线。

立足岗位,当好留学生疫情防控“护航员”

积极研究对策,定期研判留学生防疫动态。学院领导班子每天到留学生宿舍在岗值班,定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研判形势和对策,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护航员”。

为了让留学生安心、安稳、安全在校,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元玲带领国际学院彭玲、人文学院唐娟、漆亿、唐海艳、何洪霞、周寅、经管学院张嫦莉和赵巍成立留学生在线学习小组,为留学生们开设了内容丰富、趣味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汉语言学习课程,并邀请人文学院中国学生加入,与留学生一起交流学习。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根据留学生语言背景和水平,反复研究和调整学习方案,抓住留学生的心,吸引留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堂上适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引导留学生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防控。

为了让留学生积极响应和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毛明勇多次来到留学生寝室,耐心讲解防疫知识,细心指导生活及卫生常识,热心关爱留学生生活,做他们的导师、做他们的家人、做他们的朋友。毛明勇要求领导班子和所有参与防疫人员,必须及时掌握师生疫情、及时制定措施、及时采取行动,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交大国际板块平安。

勇担责任,当好留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让留学生疫情防控做到全覆盖,真正实现网格式管理,在得知辅导员人手紧张时,全部会英语的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辅导员队伍,以最快的速度铺开防疫网、打响防疫战。

成立学生联络组,每天监测学生体温2次,每天及时发布学校防控动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动向,对在校内的、校外的、市外的、回国的留学生分门别类、建档造册,弄清、弄准、弄实所有信息,不漏一舍、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切实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的“网格员”。

周到细致,当好留学生疫情防控“服务员”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面前,将全面周到的后勤服务融入到严密的网格管理当中势在必行。成立安全保卫和后勤服务工作组,与学生联络组形成联防联控,紧密配合,积极发挥抗“疫”一线“服务员”作用。学校抽调了人文学院何韬、经管学院张嫦莉,与国际处(国际学院)郑媛媛、彭晋、刘霄龙、王子莉、汪贵平、曾妮娅等6名党员和群众一起投入到了到留学生防疫管理工作当中,既当“网格员”又当“服务员”,给留学生加油鼓劲、解惑释疑、疏导心理、化解情绪,热情周到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水、送粮、送生活物资,照顾他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