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Tel):(+86 023)62789078 
    通讯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国际学院
    邮编:400074 
    电子邮箱:cqjtuiccjulxs@163.com

学院新闻

now: 首页 >> 正文
端午安康,粽享巴南—我校留学生参加巴南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体验活动
2021-06-17 09:19 李文婷 马宪刚  国际学院

6月10日,我校9名留学生受到巴南区政府邀请,前往丰盛古镇参加“巴南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驻渝领馆巴南行&巴南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老外@Chongqing耍得巴适城市体验活动”。留学生们在活动现场体验端午习俗,学习非遗技艺,逛原味古镇,采翠红香桃,打卡3D立体画,过了一个巴适的端午节。

巴南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体验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我校还曾邀请过姜家龙、木洞山歌等非遗传承人来校讲解非遗技艺,所以几位留学生对非遗绝技已有初步了解。经过精心准备,他们身怀“绝技”凯旋归来,在启动仪式上表演了“姜家龙”等非遗传承节目。神气十足的“姜家龙”在他们手中上下舞动、翻转、跳跃、旋转……伴随着激昂的鼓点,中国传统文化在外国友人身上撞出了别样的火花。展演结束后,来自贝宁、孟加拉国、乌克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学徒代表递上拜师帖,端上拜师茶,正式向巴南的木洞山歌、大渡口的堰兴剪纸、九龙坡的烙画等“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

在端午节这个寓意团圆的节日里,常年离家的外国留学生们也格外想家。为了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活动方邀请他们参与了包粽子、划旱龙舟等活动。在丰盛十全堂,留学生们在当地居民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起包粽子。大家将糯米、粽叶、绿豆、肥五花肉等食材一字排开,将粽叶挽成漏斗,铺上糯米、塞入五花肉,粽叶一合,绳子一捆,一个个结实乖巧的咸肉粽就诞生了。

启动仪式结束后,留学生们前往丰盛镇彩色森林,打卡体验世界吉尼斯之最长和最大3D立体画,还深入果林,采摘翠红桃,感受丰收的喜悦。

此次活动不仅让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使非遗文化真正做到“吸睛”又“吸粉”,还向他们展示了巴南的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凝聚他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调动他们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望。

关闭窗口